如何喝蜂蜜達美容保健效果

蜂蜜加上花粉是女士美容的上上品,真的很有效果!還有適當的時候喝一些蜂膠也很好。

許多科學試驗和實踐證明,蜂蜜的食用方法對其營養保健作用和醫療效果有直接影響,食用蜂蜜大有講究,只有科學的食用方法才能充分發揮蜂蜜的營養保健和醫療功效。

常食蜂蜜不會引起副作用,並可防止便秘,增加精力,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所以自古以來蜂蜜就被當做是保持青春、延年益壽的靈丹妙藥而受到人們的珍愛。

祖國醫學認為,蜂蜜味甘,性平,入肺、脾、心、胃和大腸經,有潤肺補中、潤燥滑腸、清熱解毒、健脾和胃及緩中止痛的功效。蜂蜜所治的疾病非常廣泛,從內科到外科,從皮膚科到眼科,從婦科到小兒科,蜂蜜都可以大顯身手。蜂蜜還是傳統中藥炮製原料,常用做蜜灸或煉蜜為丸,不但是極好的矯味劑,還可以使中藥起“補中潤燥”和“甘緩益元”的作用。

  另外,蜂蜜還有美容的功效:

第一類功效:使皮膚光潔、細嫩。第二類功效:減少皺紋,緊縮面部皮膚。第三類功效:去斑。第四類功效:保濕。

一、食用方法:
新鮮成熟的蜂蜜可直接食用,也可將其配成水溶液,因為水溶液比純蜂蜜更易被吸收。但絕對不可以用開水沖或高溫蒸煮蜂蜜,因為不合理的加熱,會使蜂蜜中的營養物質嚴重破壞,蜂蜜中的酶失活,顏色變深,香味揮發,滋味改變,食之有不愉快的酸味。研究表明,在蜂蜜營養成分中酶類尤其是淀僂酶對熱極不穩定,澱粉酶值降低則證明蜂蜜特有的香味和滋味受到破壞而揮發,抑菌作用下降,營養物質被破壞,因此,蜂蜜最好使用40℃以下的溫開水或涼開水稀釋後食用,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季,用冷開水沖蜂蜜飲食,能消暑解熱,是很好的清涼保健飲料。在進餐時將蜂蜜塗抹在麵包、饅頭上,也可把蜂蜜加在溫熱的豆漿、牛奶中,調和後一併飲下。還可將蜂蜜拌在涼菜中或加入礦泉水、純淨水中飲用,清香可口,營養豐富。正常情況下,新鮮成熟蜂蜜不必加熱就可以服用,這樣可保全蜂蜜的營養成分不致損壞,從而發揮其應有的醫療保健作用。

食用蜂蜜的注意事項:

1、蜂蜜的營養成分比較複雜,蔥蜜同食後,蜂蜜中的有機酸、酶類遇上蔥中的含硫氨基酸等,會發生有害的生化反應,或產生有毒物質,刺激腸胃道而導致腹瀉。

  2、不宜與豆腐同食。豆腐味甘、咸,性寒,能清熱散血。與蜂蜜同食易導致腹瀉。同時蜂蜜中的多種酶類,豆腐中的多種礦物質、植物蛋白、有機酸等,二者同食不利於人體的生化反應。

  3、不宜與韭菜同食。韭菜含維生素C豐富,容易被蜂蜜中的礦物質銅、鐵等離子氧化而失去作用。另外,蜂蜜可通便,韭菜富含纖維素而導瀉,容易引起腹瀉。

  二、食用時間:

蜂蜜的食用時間大有講究,一般均在飯前1-1.5小時或飯後2-3小時食用比較適宜。但對有胃腸道疾病的患者,則應根據病情確定食用時間,以利於發揮其醫療作用。因為科學研究和臨床實踐證明:蜂蜜對胃酸分泌有雙重影響,當胃酸分泌過多或過少時,蜂蜜可起到調節作用,使胃酸分泌活動正常化。如在飯前一個半小時食用蜂蜜,它可抑制胃酸的分泌;如在食用蜂蜜後立即進食,它又會刺激胃酸的分泌;溫熱的蜂蜜水溶液能使得胃液稀釋而降低胃液酸變,而冷的蜂蜜水溶液卻可提高胃液酸多,並能刺激腸道的運動,有輕瀉使用。因此,胃酸過多或肥大性胃炎、特別是胃和十二脂腸潰湯的患者,宜在飯前1小時半食用溫蜂蜜水,不僅能抑制胃酸的分泌,而且能使胃酸降低,從而減少對胃粘膜的刺激,有利於潰瘍面的癒合;而胃酸缺乏或萎縮性胃炎的患者,宜食用冷蜜水後立即進食。神經衰弱者在每天睡覺前食用蜂蜜,可以促進睡眠,因為蜂蜜有安神益智和改善睡眠的作用。

  三、食用劑量:

食用蜂蜜的一般劑量是:成年人每天食用100克較為適宜,最多也不超過200克,分早、中、晚三次食用,早晨30-60克,中午40-80克,晚上30-60克,兒童每日食用30克較好。用於治療時,以兩個月為一個療程。Honey[蜂蜜小百料] http://honey-wiki.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