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蜂蜜有禁忌 三種人不宜喝蜂蜜

蜂蜜是一種保健食品,味道甜蜜,所含的單糖,不需要經消化就可以被人體吸收,營養豐富,長期喝蜂蜜可治療很多疾病,蜂蜜雖好,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蜂蜜,那麼,什麼人不能喝蜂蜜呢?

什麼人不能喝蜂蜜?我們認為以下三種人不能喝蜂蜜:

1、糖尿病患者不能喝蜂蜜

蜂蜜的含糖量很高,一般每一百克蜂蜜碳水化合物中含葡萄糖約35克,果糖40克左右,蔗糖約2克,糊精約1克。

葡萄糖和果糖均為單糖,進入腸道後無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蔗糖和糊精略經水解後即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別明顯。所以,糖尿病人不能喝蜂蜜。

 2、肝硬化患者不能喝蜂蜜

肝硬化患者卻不能喝蜂蜜,因為喝蜂蜜會加重肝臟的纖維化。但是乙肝患者非常適宜喝蜂蜜,因為蜂蜜提供的單糖不需要肝臟分解合成,可以降低肝臟的負擔。

3、未滿一歲的嬰兒不能喝蜂蜜

專家表示:蜂蜜在釀造、運輸過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桿菌的污染,因為蜜蜂在採取花粉過程中有可能把被肉毒桿菌污染的花粉和蜜帶回蜂箱。肉毒桿菌芽孢適應能力很強,在100℃的高溫下仍然可以存活。

嬰兒胃腸功能較弱,肝臟的解毒功能又差,尤其是小於6個月的嬰兒,肉毒桿菌容易在腸道中繁殖並產生毒素,從而引起中毒。嬰兒中毒症狀常發生於吃完蜂蜜或含有蜂蜜食品後的836小時,症狀一般表現為便秘、疲倦、食慾減退。我們建議:孩子滿1歲以前,不要給他吃蜂蜜及其製品,1歲以上的嬰幼兒喝蜂蜜也要慎重,食用的量不宜過多。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全部文章